当前位置:首页
澄江化石地

澄江化石地

种类:文化遗产

地址:云南省,中国

入选时间:2012年

标准:(八)

 

澄江化石地坐落在中国云南省,这里保存着具有非凡意义的化石。澄江化石地的岩石和化石非常完整地保存了5.3亿年前,寒武纪早期生物迅速多样分化的记录。几乎所有主要动物群的祖先,都能追溯到这段短暂的地质学时期。澄江化石地多样化的地质证据得到了最高程度的保留,并完整记录了寒武纪早期地海洋生态系统。作为最早的海洋复合生态系统的记录之一,他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早期寒武纪的物种结构。

 

“标准(八):澄江化石地的岩石和化石非常完整地记录了寒武纪早期生物迅速的多样化。在这5.3亿年前的短期地质间隔中,几乎所有主要动物群都能够追溯到他们的祖先。该遗产是全世界生物史重要阶段的突出代表,具有重大的古生物学意义。”

 

在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方面,澄江化石地有着无比杰出的古生物证据。迄今至少有16个门类,多种未知物种以及约196个种类记录在案。这些生物群包括藻类、棉状生物、刺胞动物以及已知最早的脊索动物等众多对称动物门。此处发现了一些门种的最早已知标本,诸如刺细胞动物、栉水母、曳鳃动物和脊椎动物。许多分类群代表了现存门类的干群,并有助于阐释用以区分主要群落的特征。

 

澄江化石地极好地保留了带有坚硬骨骼的软硬组织动物的化石。此外还有一系列完全软体的有机物,相对而言,它们未能在化石记录中得以完全体现。几乎所有此处的软体物种都尚未在其他地区发现过。精密尺度的细节都得以保留,包括动物的消化系统,如节肢动物纳罗虫,以及神秘的云南虫的腮。澄江化石地的沉积物拥有目前最古老的脊索动物化石,所有的脊椎动物均属于该门类。

 

澄江化石地的化石和岩石共同完整地记录了寒武纪早期的海洋生物群落。作为最早的海洋复合生态系统,其食物链的顶端是高等的肉食动物。此外,这项发现证明了早在寒武纪早期的动物多样分化时,已经形成了复杂的生物群落,并为大量的生态区位提供了证据。因此,澄江化石地为理解早寒武纪群落结构,打开了一扇独特的窗口。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