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回顾(主题二):教育赋能未来——遗产教育创新者论坛
  发表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773

1115日至16日,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设立40周年活动世界遗产与城乡可持续发展——基于人文的韧性与创新(线上)国际会议成功举行。本次回顾为会议的第二场分论坛:教育赋能未来——遗产教育创新者论坛

 

世界遗产教育不仅是人们汲取知识与灵感的重要途径,也是孕育遗产地创新发展模式的孵化器。在《世界遗产公约》颁布5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回顾和展望世界遗产教育的过去、现在、未来,剖析新时期世界遗产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享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实践经验,推广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实践模式,是实现世界遗产教育可持续发展、遗产教育赋能遗产地的重要议题。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主持,论坛邀请了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袁爱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负责人张朝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主任朱海俊发表主题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项目专员、涟漪行动青年遗产志愿者项目联合发起人、平遥故事绘本创作及公众推广项目联合策划人刘真,美丽乡愁联合创始人、涟漪行动联合发起人彭婧,壹勺文化创始人、平遥故事绘本创作及公众推广项目联合策划人田晓耕作为嘉宾参加了专题讨论。

1

集体合照©詹静芳

 

1.主题介绍


李昕博士首先对分论坛主题进行整体介绍,本次论坛聚焦青少年遗产教育,邀请了多名在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领域前沿探索的创新实践者,分享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实践心得,通过世界遗产教育经验分享与交流推动遗产教育创新实践的发展。

2

李昕副秘书长进行主题介绍 © 潘敏捷

 

2. “2021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优秀案例视频展示


作为全球世界遗产创新案例奖总策划,李昕博士介绍了该奖项并介绍了2021年获奖案例,并从中归纳了全球遗产教育未来发展的基本趋势。该视频汇集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充分体现了世界遗产教育创新的示范性前瞻性,为广大遗产教育创新者提供了行动的参照系

 

 

 

3.主题报告


1)科创遗产教育:通向遗产宇宙的钥匙 李昕

为应对智能时代为世界遗产教育带来全新机遇与挑战,李昕博士提出了遗产宇宙的概念:不同于元宇宙无法反映现实中深度信息的有限性,遗产宇宙包含无尽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价值,其中蕴含了人类文明最独特的精华,同时也是智能技术所无法复制和还原的。遗产教育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和挖掘遗产宇宙的价值,科创遗产教育正是通向遗产教育创新的最佳钥匙。

 

我国遗产地资源丰富,但分布零散,目前缺少外部资源对接的渠道和缺少跨界跨地域交流平台,这是遗产教育模式创新在转型升级期面临的重大瓶颈。为突破瓶颈,构建连接文化遗产资源与高端文创资源、内外互通,聚焦世界遗产教育模式创新的共建共享的国际互动交流平台是遗产地保护利用模型转型升级的核心策略。

 

李昕博士指出,从“2022全球世界世界遗产创新案例奖申报案例情况来看,如今全球遗产教育已涌现众多不同以往的创新应用场景与利用方式,社会参与更加多元,形式内容更加丰富,但区域发展差距日益增大。全球遗产教育的创新领域的整体趋势是多元化蓬勃发展与区域不平衡共存,我们有义务和必要性来整合力量来促进平衡发展,推动跨界交流与合作,这是推动全球范围内以遗产教育为契机的遗产地发展模式创新的最佳路径

 

3

李昕副秘书长发表《科创遗产教育:通向遗产宇宙的钥匙》主题报告 © 潘敏捷

 

2)世界遗产教育促进教育变革 袁爱俊

袁爱俊主任以《世界遗产教育促进教育变革》为题,从中国教育遇见世界遗产、世界遗产点亮中国教育变革之路和世界遗产教育为解决全球危机提供新思路三个角度剖析了世界遗产教育对我国青少年教育体制的变革作用,对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引领作用。

 

第一,中国政府对文化遗产事业的高度重视推动了世界遗产教育的开展。世界遗产教育将赋予中国青少年一个看中华历史文化的新视角和新眼界。

 

第二,世界遗产教育走入校园,夯实了世界遗产教育的价值观,丰富了世界遗产教育的内涵。世界遗产教育促进教育变革和发展,使中国教育把握了走上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道路的新方式、新境界。

 

第三,世界遗产教育模式的传播和推广也将惠及更多世界发展议题的教育。面对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和挑战,让青少年意识到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是解决全球危机的新思路。

4

袁爱俊主任发表《世界遗产教育促进教育变革》主题报告 © 潘敏捷

 

3)遗产教育与可持续旅游 张朝枝

张朝枝教授的主题报告《世界遗产教育与旅游可持续发展》从UNESCO推动世界遗产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切入,简述了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教育形式与内容,主要包括把将世界遗产教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世界遗产相关知识和保护理念进课程、进教材;将世界遗产教育作为推动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在世界遗产教育中注重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将世界遗产教育作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将世界遗产教育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相结合;将世界遗产教育与教学科研相结合。

 

报告指出世界遗产教育也是研学旅游的重要内容,而研学旅游也是世界教育的一种形式。世界遗产地的研学旅游推动了旅游市场结构变化、引导了旅游者行为规范,当地社区利用地方性知识作为参与研学旅游的资本,改变了社区的生计方式,遗产地管理部门也将世界遗产专业知识作为社区治理的工具有效地促进了世界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充分融合世界遗产教育的研学旅游是未来遗产地保护利用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5

张朝枝教授发表《世界遗产教育与旅游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 © 潘敏捷

 

4)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的多元力量参与 朱海俊

朱海俊主任在《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的多元力量参与一基于遗产教育基地建设情况的阐释》主题报告中,从如何贯彻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C”战略目标出发,分享了亚太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在中国开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效。“5C”战略提出的遗产价值的核心在于其对当代人的意义,开展遗产教育实际上是通过宣传教育、社区参与让遗产价值得以更好地发挥和利用

 

报告指出,遗产教育需要教科文组织、遗产地、青少年教育机构、遗产保护研究机构、相关行业从业者以及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参与到遗产教育过程中,并发挥各自优势促进遗产价值的保护和传播。目前,亚太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包括中小学校、遗产地、文博机构、教育机构等多种类型,各自发挥优势开展世界遗产教育探索实践,提升了公众的世界遗产保护意识,提高了青少年接受遗产教育的均等性,促进了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在多元力量参与、多元主体承接的基础上,推进遗产教育基地标准建立、遗产教育培训理念方法传播、科技创意机构合作等是未来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的重要发展方向

6

朱海俊主任发表《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的多元力量参与》主题报告 © 潘敏捷

 

4.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围绕世界遗产教育的现存困难瓶颈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讨论:

 

刘真女士、彭婧女士、田晓耕先生介绍了涟漪行动青年遗产志愿者行动和平遥故事系列遗产知识科普绘本两个项目的实践,以及美丽乡愁和壹勺文化开展的其他与遗产教育相关的工作和活动经验。他们特别强调,项目致力于解决遗产教育参与门槛高、阻碍多元主体参与的困难,青少年将在未来成为世界遗产教育创新的重要力量,遗产赋能青年,青年赋能遗产

 

张朝枝教授表示,遗产教育机构可持续地运营和推广遗产教育项目内在驱动力不足是目前遗产教育创新面临的一大瓶颈。创新实践者应充分利用团队专业背景,汇聚遗产地、教育机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多方的优势资源,建立自下而上的内驱式、自发式发展模式,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会,充分释放文化遗产价值,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遗产教育格局。

 

袁爱俊主任特别强调,做遗产教育、文化传播需要寻找到正确的价值观,不能为功利性目的所左右。教科文组织等专业机构将引领这些价值观的形成和落地,在与学校充分合作对接的过程中,使其充分落实到老师和学生身上,充分发挥教育的力量。

7

彭婧女士分享美丽乡愁遗产教育活动经验 © 潘敏捷


8

田晓耕先生分享壹勺文化遗产教育项目经验  © 潘敏捷

 

讨论的最后,主持人李昕博士邀请嘉宾们用一句话展望世界遗产教育在未来50年。

 

袁爱俊主任:伴随着遗产公约50周年,中国走出了有特色的中国的遗产教育之路。我想中国的遗产教育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也会在世界教育的舞台上展示中国教育的改革成果。

张朝枝教授:通过遗产教育促进遗产地可持续发展,通过创意旅游体验促进旅游和遗产的融合。我们一起为世界遗产教育努力。

 

朱海俊主任: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我们既满怀信心,同时也深感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将始终抱有创新开放的心态,共同推动世界遗产教育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的成果。

 

刘真女士:遗产是时间的礼物,而教育是一个人一生的使命。我们每一个人既是遗产教育的受益者,也可以成为遗产教育的共创者、行动者,期待跟大家一起前行。

 

彭婧女士:希望能和更多青年一起在遗产教育、遗产推广的过程中去激起更多的涟漪,让人和地方相遇,人和遗产相遇,人和人相遇。

 

田晓耕先生:我们面对的是遗产教育的未来,世界遗产教育未来的想象空间在于我们如何去传承,如何去学习,如何去创新。

 

9

圆桌讨论©潘敏捷



5.分论坛总结


此次圆桌讨论环节为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创新实践者提供了深入交流和知识共享的平台,与会专家和探索者分享了世界遗产教育工作相关经验,探讨了世界遗产教育的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趋势,主要成果包括以下三点:

 

1构建连接文化遗产资源与高端文创资源、内外互通,聚焦世界遗产教育模式创新的共建共享的国际互动交流平台,是遗产地保护利用模型转型升级的核心策略。

 

2全球遗产教育的创新领域的整体趋势是多元化蓬勃发展与地区不平衡共存,我们有义务和必要性来整合力量来促进平衡发展,推动跨界交流与合作。这是推动全球范围内以遗产教育为契机的遗产地发展模式创新的最佳路径。

 

3遗产教育正面临一个重大变革创新的时期,在文旅、文创开发、中小学教育机构和地方政府等领域都不断有新生力量去推动这股创新改革风潮,相信遗产教育的明天会更美好。

 





供稿:王天翔 詹静芳(实习)

排版:章誉倬(实习)、计振江(实习)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