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名镇名村论坛暨中英研讨会在周庄举行
来源:华夏遗产网   发表时间:2012-05-07  阅读次数:2598

    周庄・中国名镇名村论坛暨2012中英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21日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主办,论坛主题为文化创新视野下的古镇保护与旅游发展,以及青少年遗产保护教育。中英两国的顶级遗产保护专家和机构齐聚论坛,就各类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

    著名古城镇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说,作为中国古镇保护代表性案例,周庄已成功举办了4届“古镇保护与发展论坛”,通过中国历史古镇30年来在保护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邀请全国的专家和各地古镇代表共同参加交流,切实推动中国古镇的保护与发展。中国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处长傅殿起表示,目前全国有历史文化名镇181个,历史文化名村169个,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城市盲目地追求建设速度,一些历史街区被整片地开发,一些历史建筑被拆除。历史文化名镇也好,名村也好,它最大的魅力在于它历史的原真性,历史空间环境的完整性,及生活的延续性。

    “游客希望看到纯真的古迹,从而与历史对话”,英国牛津遗产保护信托基金以及历史城镇论坛首席执行官黛比·当斯如是说,除了21处世界文化遗产,英国还把各类教堂、城堡、博物馆、艺术馆、酒吧等列入保护,甚至把乡村景观、海岸线、喝下午茶习俗、运动项目等也作为文化遗产保护起来。她还强调,文化遗产的旅游价值,并不取决于“市场营销”,而是取决于“审慎的管理”。克斯腾·英格兰现在是英国约克市政府首席执行官,他认为,城市遗产的经济作用仍大有潜力。文化遗产是城市独特性的主要因素,在充满竞争的国际市场中,这对于吸引新投资至关重要。论坛中数位英国专家还对为何英国人很早就全面认识到文化遗产的价值给出了答案——良好的教育体系。英国人从小就接受了保护文化遗产很重要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有利于经济发展,同时还收集文化遗产的全面信息与证据,让英国人充满情感的认识文化遗产价值。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