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二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暨2013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
  发表时间:2013-11-11  阅读次数:3105

2013年11月5-7日,由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浙江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理事会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跨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及国内的150多名专家学者、文化遗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就全球视野下的“遗产”理念创新,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城市景观(HUL)”新理念、新方法在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领域的推广和落实开展研讨。

会上举行了《中国历史城市景观保护发展报告(2013)》首发仪式,并发表了《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杭州共识》。共识中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的诸多压力,大规模“拆旧建新”的发展思路,造成城市个性和特色消失,“千城一面”和文化同质化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城市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历史城市景观(HUL)保护方法,注重对现有建成环境、非物质遗产、文化多样性、社会经济和环境要素以及当地社会价值观等在内的自然和人文背景的综合考量,旨在建立一系列操作原则,确保城市发展模式能够尊重历史文化的价值、传统及其依存环境,找到保护和发展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并受惠于这种发展模式。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