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21 HeritAP 线上年会 “保护亚洲之心:乡村遗产”
作者:李泓,竺凯红  发表时间:2021-12-29  阅读次数:1941

Rural heritage

年会海报

heritap 合照

会议合照

 

2021年11月 18 至 19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WHITRAP Shanghai)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 “保护亚洲之心:乡村遗产” 。来自全球主要是亚太地区的遗产实践者们参与了本次会议,分享了乡村振兴的相关实践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 Webber NDORO,发表了开幕致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科学院、我上海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风景园林联合会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的 6 位地区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中国、泰国、日本、越南、韩国、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以及马来西亚的 14 位国家代表做了专题演讲。共计 195 人次参与了线上会议。

 

研讨会上,HeritAP 的与会代表总结了乡村遗产的特征,探讨了当前的国际公约与项目如何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乡村遗产保护,最后借助案例分享了乡村遗产的保护经验。在案例实践中涌现出了四个关键议题:现行公约与项目的适用性和协同增效,社区赋能和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产业综合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生态间的平衡,城乡结合规划。

 

研讨会末尾展望了亚太遗产中心未来的活动。之后几年 HeritAP 将持续聚焦乡村遗产的上述四个议题。以乡村遗产保护为愿景,亚太遗产中心(上海)确立了五个目标任务:利用高新技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促进乡村地区绿色韧性和以人为本的发展、营造蓬勃繁荣的乡村文化氛围、尊重传统知识并为社区提供帮扶、推动城乡和谐共建。

 

期待未来几年,HeritAP 的研讨会上会出现更多的保护范例,将乡村遗产的保护经验推广至更大范围,为其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更多信息,请下载下方文件:

 2021 年会总结-中文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