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 青年泛起社区涟漪:第三届涟漪青年论坛精彩回顾
  发表时间:2021-12-23  阅读次数:1751
涟漪青年论坛

    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志愿者倡议(UNESCO World Heritage Volunteers Initiative,简称WHV),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简称“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与同济大学美丽乡愁公益团队(简称“美丽乡愁”)于2019年联合发起了“青年遗产志愿者行动计划「涟漪行动」”,并于每年12月定期举办「涟漪青年论坛」以推广行动成果、拓展社会关注、搭建合作网络和吸纳公众参与。前两届主题分别是“家园水故事”和“青年创想,涟动家园”。

 

640

第一届

640-1
第二届

640-2
第三届

论坛背景


    2021年初,美丽乡愁联合亚太遗产中心(上海)共同发起“涟漪行动”第四期——街道/村落万象;同年9月,又联合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发起“社区更新种子”青年志愿者培育计划,助力青年走进身边的社区空间,探索其独特的社区文化。

    12月11日晚,由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美丽乡愁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涟漪青年论坛暨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社区更新种子”青年志愿者培育计划结业仪式在线上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青年泛起社区涟漪”,共有161位志愿者进入腾讯会议参与互动,另有11737位伙伴通过云现场、B站直播平台观看了此次论坛。项目志愿者、国际机构项目专员、高校学者、社区营造公益机构、公益基金会等多方力量相聚线上,讲述青年参与社区的行动故事,共话社区营造过程中的青年参与。

    本次论坛共设置“涟漪行动成果汇报:青年社区文化保育行动”和“社区更新种子成果汇报:青年社区更新行动”两个成果汇报板块以呈现青年观察社区的视角与路径,并邀请两个行动项目合作方的指导老师、高校学者、公益界伙伴、社区行动者与志愿者们共同组成圆桌会议以探讨“青年社区行动的更多可能性”

    论坛开场,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原主任徐妍致开幕词,并表达了对青年“从志愿者成长为建设者”的殷切希望。


涟漪行动汇报板块


    在涟漪行动成果汇报板块,美丽乡愁创始人彭婧作了题为“行动,让社区泛起涟漪”的主题分享,阐述了涟漪行动的发起背景、行动目标、行动路径以及两年来所取得的行动成效。彭婧指出,涟漪行动多年来聚焦文化认知、能力成长、社群网络三维度目标,旨在帮助青年志愿者建立文化遗产知识体系、提升开展长期遗产保育行动的能力、获取社群网络的持续支持。通过多年的项目迭代,涟漪行动确定了“六步走”行动路径:实践契机、最小行动、赋能课程、社群伙伴、平台展示和持续孵化,以帮助青年志愿者解决返乡实践的痛难点。在最新一期“涟漪行动——街道/村落万象”中,共有282位青年参与行动,产出57份家园一方志、21件创意作品、48篇行动推送,行动直接影响人数达815人。

    在涟漪青年汇报环节,来自第四期涟漪行动的优秀志愿者代表杜京京(云南大学历史学专业大四)从青年能力成长的维度讲述了对曲水亭街历史、现在与未来的探索;苏琰(中山大学海洋科学专业大二)从文化认知维度,结合最真实的实践故事阐述了对家乡广东揭阳建筑文化的调研;张波(同济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大四)则用自身的故事展现了一位涟漪青年不断拓宽公益社群网络的经历。

640-3
涟漪行动目标体系图


SUSAS社区更新种子成果汇报板块


    在SUSAS社区更新种子成果汇报板块,社区更新种子培育计划项目负责人龙淼通过“青年力:社区更新中的SUSAS志愿者”的主题分享汇报了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中青年种子志愿者的实践成果。来自SUSAS的三位优秀青年志愿者也分享了团队探索社区的实践,吴偌菲(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大四)通过三次社区行动构建起青年与社区的双向互动;朱伟坤(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研二)结合理论与实践提出青年应该首先迈出社区行动的第一步;时子彧(同济大学社会学专业大二)则通过讲述团队对曹杨社区公共空间与人员交互的深度研究,展现了青年初入田野的发现。

圆桌讨论


    圆桌会议板块中,亚太遗产中心(上海)项目专员刘真老师担任主持、美丽乡愁联合创始人崔家滢作为联席主持,邀请了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城市空间微更新计划负责人陈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邵甬、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钟晓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社区议题负责人薛阳、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兼成都办公室负责人蔡述进、上海蚂蚁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理事长陆勇峰、上海浦东新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杨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兼城市历史景观创新研究平台负责人王溪、美丽乡愁创始人彭婧和社会共创嘉宾深圳梧桐小学教师许晓曼,共话“青年社区行动的更多可能性”,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结合自身专业视角与实践经历为青年的社区参与提出了宝贵建议。


640-4

圆桌讨论


    论坛的最后,美丽乡愁发布了新一年的“涟漪行动季”,基于三个目标维度,推出延续时间更长、参与门槛更低、赋能维度更全、支持力度更大的系列活动,包括第五期涟漪行动、涟漪访学活动、涟漪共学计划、涟漪青年说/乡愁TALK(讲座、沙龙)、涟漪社群共创(工作坊)等系列活动,产出更丰富多样的成果。这些成果也将在2022年12月的第四届“涟漪青年论坛”上面向公众展示与推广,以此来分享青年的视角与学习,见证青年的行动与成长。

    未来,“涟漪行动”也将通过逐步完善专家及朋辈导师库以提升项目的专业性与系统性,通过推动与社区及在地社会组织的合作,为青年与遗产、与社区之间搭建桥梁,让青年可以进入社区,与文化遗产、与社区之间建立联结,获得对社区、对家乡以及对自身专业价值的新的视角和思考。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