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24优秀案例征集: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WHITRAP  发表时间:2024-03-04  阅读次数:306
案例头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将以“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合作平台,开展为期六年的“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2023-2028)”项目(HeritAP Initiative on World Heritage Contribution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现向遗产实践者征集遗产保护与管理贡献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案例


2024年征集主题:环境和韧性

征集对象

优秀案例征集面向所有遗产实践者和其他直接参与遗产保护和管理的人士,案例点包括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名单》的遗产地。


申报截止日期

2024年3月31日


专题解读
环境和韧性重点关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赋存环境,通过保护生物和文化多样性、生态系统,加强抵御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的能力,实现环境可持续性( Global Indicator Framework after 2023 refinement_Chi)。

更多案例解读可点击查看“常见问题解答”。


项目背景


一、六年项目

关于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关系的讨论已成为遗产领域,尤其是《世界遗产公约》背景下重要议题。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和日益减少的资源,随着1000多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过去十年中,将可持续发展观纳入落实1972年《世界遗产公约》工作的必要性逐渐凸显,由此,在2015年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通过了《将可持续发展观纳入世界遗产公约进程的政策文件》(Policy on the Integration of a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erspective into the Processes of the 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该政策文件的总体目标是协助缔约国、实践者、机构、社区和区域成员利用世界遗产和广义遗产的潜力,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从而提高《世界遗产公约》的有效性和相关性。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了文化专题指标(UNESCO Culture| 2030 Indicators 简称“2030年文化指标”),为衡量和监测文化对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提供了概念框架,设定了四个横向专题以衡量和监测文化对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HeritAP每年将聚焦一个主题,分别是:环境和韧性(2024);繁荣和生计(2025);知识和技能(2026);包容和参与(2027)


二、共同目标

“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的目标是促进对2015年教科文组织《将可持续发展的观点纳入世界遗产公约进程的政策文件》的理解,并为遗产地管理者创造合适的工具以总结在遗产保护与管理实践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最终形成《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在遗产保护于管理实践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报告。

更多背景信息可参阅2023HeritAP年会: heritap.whitr-ap.org

三、入选回馈
1.遗产保护与管理的认可

优秀案例将纳入WHITRAP提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2.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的本土化策略

年会主办遗产地将展示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同时与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对其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建议,并为更广泛的遗产实践者开展能力建设活动


3.国际宣传与推广

申报代表有机会受邀参加“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年会,WHITRAP和HeritAP的网站将对优秀案例推广宣传、扩大影响力


四、申报指南
  • 1. 根据要求填写表格( FINAL 优秀案例申请表
  • 2. 2024年聚焦主题为“环境和韧性”。
  • 3. 在2024年3月31日前将表格发送到heritap@whitr-ap.org邮箱。
  • 4. 收到申请后,工作组会邮件回复确认。
  • 5. 若一个遗产地有多个案例申报,申请人可多次提交申请表。
  • 6. 为更好地理解并展示案例,工作组可能向申请者获取更多信息。
  • 7. 获选优秀案例将在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网站上公布,并在“世遗漫谈”(HeritAP Chat)活动中宣讲。


如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李泓老师
邮箱:heritap@whitr-ap.org
电话:+86 21 65987687转8010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