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征集公告丨2024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 AWHEIC
  发表时间:2024-02-29  阅读次数:560

封面图


前言


过去三年,构想中的创新生态体系正逐步变为现实,站在2024年全新起点,全球案例奖将在网络涌现效应的推动下持续进化升级!

我们的目标是为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意&创新者,搭建一个聚焦世界遗产教育模式创新、以共建共享为特色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为配合征集发布,我们近期将陆续推出三年回顾总结及中墨遗产音乐游戏等合作孵化项目,透过这些聚焦跨界模式创新的前沿实践,将更有助于你深入了解全球案例奖的使命与理念,以及它们如何被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行动中……
2024年征集截止时间为5月15日,欢迎你的加入!

让我们用共同行动把憧憬中的未来变成现实!


我们的使命


智能时代,万物互联,整个世界越来越平,世界遗产则成为不断隆起的价值高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创新者进入遗产教育领域,不仅推动着遗产教育内容和手段的更迭,更为遗产教育突破既有边界和模式提供了可能,一系列跨界合作创新模式的涌现使我们确信,世界遗产领域一场全方位的系统性变革正呼之欲出。

2021年我们以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为契机,成功举办《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国际征集,为全球遗产教育实践者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2022年适逢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我们乘势而上,将案例征集升级为《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

作为面向科创时代的新物种,“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与传统奖项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与生俱来的网络基因,它从一开始就超越了传统奖项的单向认可机制,是一个更加注重专业、开放与互动连接的网络平台,它将志同道合者联结汇聚在一起,以期用共同的行动迎接新时代的到来。因此,它的发展是一个奖项与参与各方彼此发现、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过程,随着资源的不断积累,奖项所蕴含的创新网络效应即多方互动所产生的无限机会将不断涌现。

2023年《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宣传片


图片0

2024 AWHEIC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折页(文末可下载查看)


我们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搭建一个聚焦世界遗产教育模式创新的共建共享的国际互动交流平台,为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实践者提供行动的指南和参照系,以期更好引领和推动未来世界遗产教育的发展。

来自众多新兴领域的前沿探索,不断涌现的创新应用场景与方式,
模式创新探索背后的逻辑与路径,以及未来遗产教育模式创新的无限可能……

我们提出科技、创意、赋能、包容、模式五位一体的科创遗产教育SCEIT模型,把众多创新案例集结为一个有机整体,成为未来构建创新生态的行动指南。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将始终把研究、科技与创意相结合的深度价值挖掘作为一切行动的指针,我们将争做遗产地全面拥抱科创时代的报春花!

我们的网络

基于全球范围内累计汇聚近两百个创新案例,我们已构建起一个包含众多遗产类型、众多主体和全产业链的遗产地创新生态体系,正迅速成长为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奖项。

我们的网络

1/组织机构


活动指导
●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

联合主办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中心(ICUA)

支持方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WFUCA)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AUP)
●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TJUPDI)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中心(INRULED)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
● 联合国南南合作城市项目

● 其他有关政府、遗产地、机构从略


2/申报基本条件


●  基于文化/自然遗产地及其相关资源组织开展的各类教育活动,对具体的遗产类型没有限制。


● 申报案例应在过去五年中已实施完成或正在进行,并取得了实际成果。


● 对案例的制定、实施者(包括当地社区和原住民)或目标受众没有年龄限制。


● 申报案例应在概念、内容或模式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示范性,以及创新模式的可复制性。


● AWHEIC的工作语言为英语,我们提供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中文申请表。申请表优先以英文提交,所有来自中国的案例须同时提供中文版。WHITRAP AWHEIC 团队将为特殊地区案例提供必要的申报协助。

 

2023年AWHEIC优秀获奖案例

 


3/ 遴选标准


AWHEIC 的遴选标准是遗产教育案例的理念、方法和模式的创新,可根据 SCEIT 模型分为 5 个子标准。


● 拥抱科技:创新利用现代或传统科技,推动遗产教育理念、方法与模式的创新,使遗产价值得到更好挖掘、阐释和传播。


● 创意启迪:充分发挥创意力量,因地制宜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拓展或加强人与遗产之间的多维互动联系。


● 赋能发展:多维激活地方创新发展潜力,赋能遗产地经济、社会与文化可持续发展。


● 社会融合:创新推动各社会阶层与不同群体之间的互动交流与融合,推动社会包容性发展。


● 跨界合作:通过多方合作机制与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多方协同的跨地区、多领域跨界合作发展模式。



4/ 奖励


国际获奖证书


国际专业机构(WHITRAP)颁发的荣誉证书

图片7


● 全球展示发布


A.部分获奖者将受邀参加第46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活动暨案例奖颁奖仪式并进行国际分享(具体视大会安排而定),我们将为来自欠发达地区的获奖者提供机票和酒店费用。


图片1

 

B.部分获奖者将受邀参加在中国举办的 2024 年世界遗产创意&创新大会(具体安排待定)并进行案例分享,主办方将为来自欠发达地区获奖者提供包括机票、酒店等费用资助。


图片3


C.部分优秀案例将受邀参加网络会议进行全球分享与交流。

 

图片8

2022AWHEIC线上颁奖论坛

 

● 国际合作对接


A.加入 AWHEIC 的强大网络,享受资源支持,如资金、专业人员、信息、国际会议等。


B.优先加入2023年启动的孵化器计划,可获得全方位的项目孵化支持。

C.有机会被推荐参加相关国际交流活动。


图片5

“全球案例奖”国际合作网络建设(请点击)


● 刊物出版


A.获奖案例将在主办机构、WHITRAP网站和相关国际机构的资料库中展示。


B.获奖案例将在相关国际机构期刊杂志发表或结集出版。


2022宣传册封面图

2022宣传册内页

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宣传册(文末链接可下载查看)



5/ 申报流程

第一阶段:案例征集

2月5日-5月15日


第二阶段:专家遴选&成果整理

5月15日-7月1日


第三阶段:颁奖典礼&国际推广

7月21日-7月31日


第四阶段:后续推广

9月-12月

 

 

6/ 申报材料及要求


请选择不同语言类型并填写申报表、授权书,申报材料具体要求及流程指导请参见申报指南。

申请材料下载(请见文末)


1、对中文申请者(英文及中文申请表、中文授权书及申报指南)


2、对英文申请者(英文申请表、授权书及申报指南)


3、对法语和西班牙语种申请者(法文、西班牙语申请表,授权书及申报指南)

 

 

所有文件请发送至:

邮箱:44whc@whitrap.com

邮件标题格式:“国家+城市+案例名称”

如工作组邮箱无法接收,请发送至
备用邮箱:creativeheritage@163.com

 

 

7/ 国际评审团


● 杜越 Mr. DU Yu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顾问,教科文协会世界联合会秘书长

Mr. DU Yue, Senior Consult of UNESCO ,Secretary-general of World Federation of UNESCO Clubs, Centres and Associations (WFUCA)

杜越



● Ms. Laura De Miguel
西班牙文化和体育部文化遗产和艺术总司长
General Director of Cultural Heritage and Fine Arts,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Sports of Spain
Laura De MIGUEL


● 娄亚 Ms. LOU Ya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事处伙伴关系官员
Partnerships Officer of the UN Coordinator's Office in China
娄亚


● Dr. Albino Jopela 
非洲世界遗产基金会项目主管
Head of Programmes, African World Heritage Fund
Albino Jopela


● 穆景川 Mr. MU Jingchuan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项目官员
Project Partnership and Resource Mobilization Advisor (UNOSSC)
穆景川


● Mr. Carlos Augusto Torres Perez
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
Director General of Regional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Central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Mexico
Carlos


● 韩蔚 Ms. HAN Wei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
Executive Deputy Director,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igher Education Innovation under the auspices of UNESCO (UNESCO-ICHEI)

韩蔚



● 邵甬 Ms. SHAO Yong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副主席
Professor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Tongji University, Vice President of the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Vernacular Architectur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 CIAV)
邵甬


● Ms. Marie-Noel Tournoux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项目主管
Project Manager of UNESCO World Heritage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Asia-Pacific Region Shanghai Center
noel


● Ms. Carolina Castellanos
世界遗产领域资深专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专家
Senior Consultant of WHITRAP Shanghai, served as ICOMOS World Heritage expert
Carolina Castellanos

注:未列出全部,排名不分先后。

 

 

8/ 联系方式


WHITRAP创新案例征集工作组
邮箱:44whc@whitrap.com
电话: +86-21-65987687-8020

WHITRAP 官方网站: http://www.whitr-ap.org/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WHITRAP

图片9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WHITRAP


 2024AWHEIC-中文申请者

 2024AWHEIC-英文申请者

 2024AWHEIC-法语和西班牙语种申请者

 2024 AWHEIC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折页

 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 宣传册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