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线路
来源:WHITRAP Shanghai   发表时间:2011-11-15  阅读次数:4151

根据2008年,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16届大会上通过的《关于文化线路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宪章》,简称为《文化线路宪章》的阐述,文化线路是指:

任何交通线路,无论是陆路、水路、还是其它类型,拥有清晰的物理界限和自身所具有的特定活力和历史功能为特征,以服务于一个特定的明确界定的目的,且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A、它必须产生于并反映人类的相互往来和跨越较长历史时期的民族、国家、地区或大陆间的多维、持续、互惠的商品、思想、知识和价值观的相互交流;

B、它必须在时间上促进受影响文化间的交流,使它们在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上都反映出来;

C、它必须要集中在一个与其存在于历史联系和文化遗产相关联的动态系统中。”

以此为研究课题的ICOMOS科学委员会为ICOMOS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CULTURAL ROUTES(文化线路科学委员会)。该委员会于1998年成立,总部在西班牙。其主要工作是对文化线路及其重要价值的鉴别,研究工作。同时包括对文化线路本身和其相关项目的保护与维持工作,防止文化遗产的流失。相关项目包括与所研究文化线路在文化及历史上有联系的纪念碑、建筑群、考古遗迹、文化景观等。

官方网站:http://www.icomos-ciic.org/

相关链接:The ICOMOS Charter on Cultural Routes(关于文化线路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宪章)

20101214文化线路-Chemin de Saint-Jacques-de-Compostelle (圣雅克朝圣之路)

图为成为世界遗产的第一条文化线路——圣雅克朝圣之路(http://whc.unesco.org/fr/list/669)。

目前已经列入世界遗产的文化线路还有日本的熊野古道。中国目前正在以文化线路作为申遗主题准备的遗产地包括“丝绸之路”和“大运河”。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