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世遗大会代表高度赞赏中国对中心所作贡献
  发表时间:2008-07-17  阅读次数:2451




魁北克咨询会议

7月5日下午,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咨询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向来自《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以及咨询机构等150多名代表,报告了新成立的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的运转情况,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致辞中首先对缔约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等国际机构对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代表们介绍了四川地震灾害对大熊猫保护地、都江堰等世界遗产地所造成的危害以及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及时而有效的措施,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为地震后世界遗产地的评估和重建计划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表示感谢。
中心秘书处代表蔡满堂教授报告了中心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下一步计划和优先工作重点,以及同亚太各遗产组织的合作计划等,并征求会议意见和建议。上海分中心代表孔萍博士则报告了四川地震发生后,上海分中心在第一时间所进行的抢救性灾后重建规划、遗产的修复及保护等多项工作,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最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师淑云宣布设立面向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专项助学金等项目。
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来自加拿大的Christina Cameron女士对中心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立运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心有创意,是个典范。世界遗产中心主任Francesco Bandarin对中心筹建和运作的过程中中国政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称赞。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Mounir Bouchenaki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地项目负责人David Sheppard等都认为中心的成立和运作是“世界遗产国际合作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尤其可贵的是,“中国不仅重视她自己(的遗产保护),还对其他国家提供支持”。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会长Michael Petzet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工匠和技能型人才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赞扬苏州分中心将工匠和技能型人才的培训纳入工作计划。
亚太地区其他成员国代表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中心发展的建议和期望。马来西亚大使对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利用东盟国家的专家和资源开展世界遗产合作提出了建议。来自日本、吉尔吉斯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的代表则对中心为本地区世界遗产保护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并表示将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加强本地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来自其他地区的代表也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匈牙利代表表示从蔡满堂、孔萍两位年轻专家可以看出,中国重视年轻一代专家的作用,并强调民间组织在保护遗产方面的重要性。加拿大代表表示该中心的建立实现了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理论和实践以及研究和培训的结合,是一个创新的模式。摩洛哥大使代表阿拉伯国家在发言中称赞中国做出了榜样。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