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回顾 | 亚太遗产中心的2021
  发表时间:2022-01-28  阅读次数:3203
2021年,亚太遗产中心步入第十三个年头,面对疫情的全球蔓延,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心上下一心、协力创新,用优异的成绩为2021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中心在国际国内相关领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为遗产保护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请与我们一同回顾中心2021年的有关重点工作成果!

一 ·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题边会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

0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宣传片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L4y1t7A3?share_source=copy_web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主旨演讲

02


7月17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福建省省长王宁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承办。


本次会议包括高层对话、案例分享等环节,将国际高端性与创新性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有关国际机构、各国教育部、我国各省教育厅、福州市及有关专家代表约150人出席会议。

此次主题边会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从高层视野为未来遗产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中心开展的遗产教育国际创新案例征集则为全球实践者提供了一个共建共享的国际交流平台,对于各方就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共同谋划世界遗产教育的未来蓝图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征集

WHE


为更好发挥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的国际遗产教育交流平台作用,中心于5月联合发起“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全球征集活动。活动得到各方的热烈响应,累计收到全球五大洲近百个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候选案例于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正式发布并最终集结发布了《“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集》。


二 · 培训

第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WH+ST)培训班


03


6月,中心举行了第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WH+ST)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国内外遗产保护研究和文化旅游等领域16名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针对WH+ST背景、突出普遍价值(OUV)认知、管理规划、可持续旅游以及社区协同等内容进行讲解。共计3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分别来自遗产地管理机构、博物馆与高校、旅游公司等不同单位。


2021年世界遗产影响评估培训

04


11月1日至9日,中心与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主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挪威气候与环境部合办的“2021年世界遗产影响评估培训”在线上举行。来自20个国家的2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其中11人来自亚太地区。本次课程总体分为三个模块:价值导向的管理方法、世界遗产影响评估方法和影响评估练习。


2021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

05


11月1日,由中心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圆满完成。研修班围绕 “传统村落乡土再造与文脉传承——川西藏羌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实践”主题,招募24位线下学员及150多名线上学员参加培训,内容涉及遗产保护、建筑学、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北京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剑葳作专题讲座。


2021遗产联合工作坊线上课程

06


7月25日至28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我中心、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本次文化遗产联合工作坊,邀请各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跨学科探讨,以太和城遗址为例,对南诏大理史迹的整体价值和关联性进行阐释与展示设计的探索性研究。工作坊采取申请审核制,报名人数共计超过120人,最终录取46人,分别来自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37所高校。


三 · 研究

《黄果树景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部分调查报告》结题

07


中心本年度进一步深入对黄果树景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部分的研究,在2020年工作坊的基础上,结合基础资料的梳理和补充调查的深入开展,于5月完成了两份相关报告,包括《黄果树景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部分调查报告》和《黄果树景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部分价值研究》,其中《调查报告》已正式通过验收结题。


《中国白鹤梁题刻-埃及尼罗尺石刻联合申遗可行性论证》课题结题

08


由中心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牵头完成的《白鹤梁题刻摹录校论》与《白鹤梁题刻价值研究》课题已正式结项。在此基础上,若论证该工作具有往下推进的意义,后续中方与埃方将合作开展系列基础研究,共同推动重庆与埃及相关遗产地的联合申遗工作。


开展海南五指山地区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的可行性分析

4月,上海中心穆星宇博士作为遗产专家受邀参与了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及海南省五指山地区文化遗产本底情况和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的考察活动,对海南省少数民族村寨及文化遗产的价值评估展开调研。5月,受海南省林业局邀请参加“海南世界遗产申报座谈会及调研工作”。9月,参加“海南五指山地区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可行性研究报告”汇报会,分别就海南省五指山地区世界遗产申报可行性研究的文化价值部分做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汇报。

苏州园林保护与监测

在持续推进遗产监测管理方面,中心按照遗产监测规范要求,指导各遗产管理单位加强遗产日常监测。在开展资料采集与编制方面,中心积极配合国家文物局做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第三轮定期报告编制工作,提交了九座世界遗产园林的地形图数据等基础数据。在系统开展遗产保护监测研究方面,中心围绕推进园林保护数字化,继续完善苏州园林遗产云数据库建设,并以网师园为试点,开展园林景观植物保养与监测研究等项目。

四 · 合作与交流

主办2021年度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线上研讨会

1


11月18至19日,中心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 “保护亚洲之心:乡村遗产”。来自全球主要是亚太地区的遗产实践者们参与了本次会议,分享了乡村振兴的相关实践经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科学院、我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风景园林联合会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的 6 位地区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中国、泰国、日本、越南、韩国、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以及马来西亚的 14 位国家代表做了专题演讲。共计195人次参与了线上会议。


为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供学术支持

10


6月9至10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线上召开。中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遗产保护、文化旅游、国土治理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与观众齐聚线上,以国内外成功的遗产线路保护利用案例为鉴,就国际视野下遗产线路的价值、保护与活化利用展开热烈的探讨。两天11小时的直播共覆盖全国24个省及港澳台地区、英法意瑞等6个国家,吸引了超1.2万余人参与活动。


北京大学-剑桥大学域文化遗产研讨会

11

11月9日,“北京大学-剑桥大学流域文化遗产研讨会”在北京、剑桥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有近万名人士参会。本次会议积极响应“推进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就流域文化遗产开展了城乡规划、考古学等学科交叉的国际学术交流,围绕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河流在史前的作用、流域文化遗产的保护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举办“遗产研究与当代亚洲社会”国际研讨会

12


4月17日,中心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主办的“遗产研究与当代亚洲社会”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心在参与机构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发起了亚太地区高校遗产网络(UN-HAP)。UN-HAP是一个区域平台,旨在通过在亚太地区各高校之间共享知识和经验来促进机构合作,激发区域遗产话语,通过教育和学习塑造亚洲遗产的未来。本次“遗产研究与当代亚洲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即是UN-HAP框架下的第一场学术活动。


2021中乌文旅合作与发展论坛

13


全球南南发展中心小型示范项目“旅游业助推乌兹别克斯坦减贫、就业与女性发展”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11月24日至25日,“旅游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从理论到实践”中乌文旅合作与发展论坛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由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旅游发展研究院和绿色智慧能源组织主办,中心为论坛支持单位,北京中心主任助理李光涵出席论坛并发言。


第四届世界遗产“青少年无界论坛”

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青少年无界论坛组织江苏、湖北、辽宁等省中学生围绕文化遗产与未来生活的畅想、文化遗产与疫后世界的思考、文化遗产与未来全球治理的思考等话题开展演讲和对话。11月6日,第十届无界论坛之青少年无界论坛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主会场圆满落幕。本届青少年无界论坛共有来自国内国际的376名同学报名,通过培训、作品筛选、网络及现场演讲,在前期选拔环节评选出了初中组的一、二、三等奖,并优选出来自武汉、苏州、沈阳、黄石等地的6组高中生、6组大学生进入本次决赛环节,苏州中心主任朱海俊线上致辞。

五 · 传播与推广

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出席2021“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understanding China


12月2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拉开帷幕,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习近平主席对“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高度重视,专门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会议创办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期四天的会议举行多场专题论坛,我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应邀出席“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并以《战略与实践:全球视野下中国文化遗产教育的破局之道》为题做主题发言,指出面临智能时代所带来的全方位冲击,文化遗产教育将发挥提供新时代人生锚点的重要作用。


“艺文乡野”平遥共创营活动

15


1月12日至16日,在中心的学术支持下,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举办的“艺文乡野”共创营期间,艺术家与本土文化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平遥的本土文化借助当代艺术的力量发声,当代艺术也因着本土文化的滋养获得生命力。共创营产出了6册平遥故事绘本(三本科普知识书和三本文学故事书)的雏形方案,并在此过程中遴选出了适合的绘本作家和画家。


走进遗产社区:“涟漪行动”之街道/村落万象

16


2021年,中心与同济大学美丽乡愁公益团队延续往年传统,联合发起了青年志愿者遗产推广项目“涟漪行动”第四期。行动以家园文化遗产相关主题为线索,号召广大高校青年志愿者作为先行者与传播者,深入到各个城市村镇,开展文化梳理、赋能、传播等行动,旨在增进青年志愿者对地方文化及其多样性的认识与保护能力,激起文化保育接力的“人”之涟漪,激起地方文化营造的“地”之涟漪,激起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共创”之涟漪。


发起青年遗产联盟并举办系列活动

17


中心于2020年发起“青年遗产”系列活动,该活动旨在鼓励遗产学科的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对谈,利用不同形式的学术活动来推动跨学科合作。今年9月和12月,中心召开了2期沙龙活动,分别以“民族工艺”和“线性遗产”为主题,由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作为引言人讨论遗产的前沿议题。


UN-HAP亚太高校遗产网络系列讲座

18


中心分别于5月、6月、9月分别举办了三场UN-HAP系列讲座,邀请了来自肯尼亚、新加坡和比利时的教授授课。讲座主题分别为:《非洲的世界遗产与社区:机遇与挑战》、《情境化遗产保护》与《濒危的世界遗产——巴黎圣母院大火后有关重建的辩论》。


“不朽的林泉:中国苏州古典园林与法国枫丹白露宫摄影展”

suzhou2


10月20日,“不朽的林泉:中国苏州古典园林与法国枫丹白露宫摄影展”分别在留园和法国枫丹白露梅地亚图书馆同时拉开帷幕,开幕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两地同步举行。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展出来自中法两国摄影师的40余幅摄影作品。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同枫丹白露宫双方达成共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未来加强交流与互动,把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好。


寒假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

suzhou3


为加强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扩大遗产教育的覆盖面,2月5日,中心联合苏州教育博物馆开展2021春节期间留苏儿童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主题活动。来自草桥小学以及狮山、娄葑、西湖、桐星等社区的留苏学生与家长,现场参与遗产保护情景演绎,学世遗知识、游苏州园林,体验别样寒假生活。


规范推进青少年遗产教育基地网络建设

中心积极贯彻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C战略”,完成了新一轮遗产教育基地的审核工作,确定45家单位为“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指导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青少年遗产教育,组织开展了“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编制《世界遗产青少年优秀案例集》,总结提炼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经验与工作模式。

六 · 信息

书籍类出版物

21


zhoujia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 周俭教授


8月,东方出版中心出版了由我中心秘书长周俭教授、同济大学邵甬教授编著的《世界遗产在中国:历史城市》。北京中心牵头完成的《白鹤梁题刻摹录校论》与《白鹤梁题刻价值研究》课题已正式结项,项目简本已于11月26日通过专家会审核。苏州中心完成《2020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年度监测报告》编制报送工作,并编撰新版《世界文化遗产法律法规汇编》,梳理并收录国内外有关世界遗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宪章文件、制度规范等共73项。

期刊

newsletter


中心编制并发布了3期《中心简讯》(中英双语),总印数3000册,并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电子版。北京中心与卓众出版集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联合出版《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期刊共7期。苏州中心出版4期《苏州园林》杂志,介绍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保护、管理和研究。


公众号与网站

24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亚太遗产中心”推送消息总计79条,包括54条中文消息和41条英文消息。2021年北京中心陆续完成了官方公众号“北京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与官方网站的建设。苏州中心管理新版中国世界遗产网,日常发布遗产地动态和最新保护研究成果以及遗产展示利用等内容。


感谢大家在2021年对亚太遗产中心的持续关注,

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理念,

为遗产保护和推广发展的事业而不断努力,

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