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声边×元宇宙:第四届涟漪青年线上论坛
  发表时间:2022-06-08  阅读次数:1461

头图
2022年寒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以下简称“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与同济大学美丽乡愁公益团队(以下简称“美丽乡愁”)共同发起了「涟漪行动」第五期——“家园留声机”,417名青年志愿者聚焦身边的家园文化,为家园留存可闻的人声天籁,也留存不可闻的历史回响与人物心声,总计完成91份共2072页展现各地文化的《家园一方志》。

图1 《家园一方志》成果掠影
《家园一方志》成果掠影

5月29日下午,由亚太遗产中心(上海)、美丽乡愁联合主办的“声边——青年成为身边的发声者”第四届涟漪青年论坛暨第五期涟漪行动“家园留声机”成果展示会顺利收官。本次论坛首次采用元宇宙模式,邀请参会者探索以虚拟形象“云看展”。涟漪行动大学生志愿者、高校教师、社会组织及公益机构代表相聚线上,讲述青年寻声、留声、传声行动故事,共话家园文化行动过程中的青年参与。

图2 圆桌论坛嘉宾虚拟形象合影
圆桌讨论嘉宾虚拟形象合影

本次论坛分别在元宇宙平台“涟漪市集”和“留声书店”中进行,共设置“序曲——身边的乡愁 ”(涟漪行动项目综述&第五期涟漪行动优秀作品奖颁奖仪式)、“随想曲——在声边,遇见家园”(涟漪行动优秀成果汇报)、“协奏曲——我和你的和声”(案例分享与圆桌讨论)、“终章——身边,声边”(嘉宾寄语与论坛总结)四个板块。参会者们可以在元宇宙平台中寻觅涟漪足迹,浏览涟漪行动优秀团队的创意成果,以及深度参与论坛交流互动。

图3 涟漪市集场景图
涟漪市集场景图
图4 留声书店场景图
留声书店场景图

同时,结合第五期涟漪行动成果传播系列计划——「声边」计划,「2022年涟漪PLUS挑战赛·声边的家园与遗产」将于今年暑假举办。挑战赛设置“家园在地行动”、“遗产创新传播”两个参赛通道,鼓励青年们通过完成既定挑战,为自己的项目获取更多「支持声量」,用在地行动与家乡链接更深,用创新力量助力文化传播。

图5 涟漪PLUS挑战赛海报
涟漪PLUS挑战赛海报

未来,“涟漪行动”将会继续搭建青年与遗产、与家乡文化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被看见,让更多在地声音被听到,与青年们一起寻声、一起发声,一起成为身边文化的发声者与守护者。元宇宙也将作为持续的线上展览平台,为涟漪青年们打造专属的学习与交往的线上社区空间。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也将与美丽乡愁公益团队一起,探寻更多活动形式与青年感兴趣的参与方式,持续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的“共创”之涟漪。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