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遗产研究与当代亚洲社会”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17 浏览量: 244

4月17日,中心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主办的“遗产研究与当代亚洲社会”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协办单位包括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AAHM)、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会议邀请了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针对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为亚太地区遗产的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对策。


21世纪的⼈类社会面临着诸多独特挑战和巨大变化——流行病、社会政治分化、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压力、数字革命等。而在自然与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遗产)研究领域,最值得关心的议题,则是在当前世界的快速发展及上述议题的影响之下如何落实遗产的保护与研究。由此,遗产研究领域引入了跨学科研究的研究方法,并迫切需要探索出一种多学科融合的解决方案。同时,人们普遍认为今天的国际社会在面对遗产问题时依然存在各类地区差异,特定的区域视角对于理解和促进遗产的保护与管理是不可或缺的。


在这一语境下,亚太遗产中心在参与机构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发起了亚太地区高校遗产网络(UN-HAP)。UN-HAP是一个区域平台,旨在通过在亚太地区各高校之间共享知识和经验来促进机构合作,激发区域遗产话语,通过教育和学习塑造亚洲遗产的未来。本次“遗产研究与当代亚洲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即是UN-HAP框架下的第一场学术活动。


会议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助理教授、北京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剑葳主持,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建立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主题:亚洲背景下的遗产管理趋势与方法,以及亚洲遗产教育的回顾与展望。第一部分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王思渝主持,四位发言者从不同的角度展开了遗产管理的研究思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北京中心副主任宋峰以“中国文化景观的前世与今生”为题,引用了种类多、跨度大的文化景观实例,讨论了中国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历程、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赵晓梅采取了多学科交融的分析框架与研究方法,通过对西南与东南两个区域的案例分析,尝试拓展乡村遗产的价值范畴。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教授金荣才(KIM, YOUNG JAE)选取了韩国汉阳洞等多个遗产地的重建作为案例,讨论了如何通过改善日常生活工程、赋予建筑物文化或公共功能来激发社区的灵感,从而实现建筑遗产地的保育与振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江泓则从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的角度出发,讨论了大同市与小西湖历史街区两个不同尺度的遗产地案例中体现的问题、解决方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适用的趋势。


第二部分由北京中心主任助理李光涵主持,三位发言者总结了不同层面的遗产教育经验与成果。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吉田正人(Masahito Yoshida)从筑波大学教科文组织自然与文化遗产教席计划的五年经验出发,介绍了学校推出的一系列能力建设研讨会和培训活动。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系主任何培斌(Puay-peng Ho)介绍了新国立建筑系提供的建筑保护教学方法与成果,概述了东南亚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尤其强调了历史建筑、街区和城市景观的重要价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的Montira UNAKUL博士从国际组织的实务工作出发,强调遗产保护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位置,介绍了教科文组织正在建设的文化遗产管理能力框架,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构建遗产保护教育合作网络的必要。


发言结束后,在李光涵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在历史城市遗产、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与参会听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最后,张剑葳对会议发言作简要总结,宣布UN-HAP高校遗产网络正式成立。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