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欧洲委员会文化线路计划
  发表时间:2022-03-18  阅读次数:136


        1987年,随着圣地亚哥康波斯特拉朝圣之路的复兴,欧洲委员会启动了文化线路计划,认可在欧洲,许多纵横交错的道路和路径有着共享的历史和遗产,它们 能跨越距离、国界和语言障碍。


        欧洲委员会的文化线路计划中有数千个遍布欧洲大陆的遗产地,横跨60多个国家。现在有45条线路,分为不同的主题群,包括历史和文明主题(如史前岩石艺术线路、欧洲犹太遗产线路)、艺术和建筑主题(印象派线路和阿尔瓦·阿尔托线路)、宗教遗产主题(欧洲西多会修道院线路、宗教改革线路)、景观和手工艺品主题(欧洲历史园林线路、橄榄线路、欧洲陶瓷线路),以及工业和科学遗产主题(欧洲工业遗产线路、比利牛斯山铁路线)。


        通过这一计划,建立了一种跨国文化和旅游管理的模式,也作为一种跨文化对话渠道,让国家、区域和地方当局,以及各种协会和社会经济的行动者都可参与。此外,文化线路计划还促进了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学术机构在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保护、管理、旅游和区域发展领域的合作。因此,大多数线路还提供丰富的教育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90%的文化线路都穿越乡郊地区,推广了鲜为人知的目的地,远离被过渡访问的旅游景点。因此,由文化线路带动的文化旅游成为地方重要的收入和就业来源,为当地和区域发展做出宝贵贡献。值得注意的是,文化线路计划致力于促进一种支持当地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形式,同时保护并推广了乡村景观和不太为人所知的欧洲地点。


        欧洲文化线路研究所(EICR)是文化线路计划的技术机构,为现有线路和候选线路提供建议、组织培训、提高知名度,并为线路上的主要景点提供路标系统。每年,新的申请者都会被授予“欧洲委员会文化线路”认证,这保证了其卓越的品质。文化线路的评估主要基于以下标准:涉及一个至少代表三个不同国家的主题,跨国界、涉及多学科的科学研究,支持年轻人的文化和教育交流,在文化旅游和文化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示范项目等。申请者必须完成一份清晰的文件档案,而已经获得认证的文化线路必须每3年提交一次报告,以评估他们的活动,确定他们是否依旧满足标准。


        这些线路实施的创新活动和项目主要与以下五个主要优先行动领域有关:研究和开发合作;提升记忆、历史和欧洲遗产;欧洲青年文化教育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和文化表达;文化旅游与可持续文化发展。


        为促进中欧跨文化交流和可持续旅游,2019年6月,欧洲委员会欧洲文化线路研究所所长斯特凡诺·多米尼克尼参加了在四川眉山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见WHITRAP通讯第45期,第41-44页)。2020年9月,一个展示欧洲委员会认证的38条文化线路的展览在北京开幕。此次活动名为“千年之交,世纪之旅——‘欧洲文化线路’中国巡展”,由欧盟驻华代表团与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EUNIC)联合主办,引起了中国和欧洲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图片13


《千年之交,世纪之旅——‘欧洲文化线路’中国巡展》展览海报,2019年长春与2020年北京

©欧洲委员会文化线路计划


图片14


宣传欧洲文化线路的拼贴图片

©欧洲委员会文化线路计划


图片15


宣传册上推广格兰德大区要塞城路线和印象派路线的两页
©欧洲委员会的文化线路计划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