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世界遗产地的持续旅游
  发表时间:2008-12-29  阅读次数:258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吸引着许多旅游者,旅游者带来了许多收益:门票、场地租赁收入和一些捐赠都能用来资助修复和保护工作。然而,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对当初之所以能够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特征带来危害。这就是为什么在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发起了一项世界遗产旅游计划的原因。该计划旨在改善遗产地旅游的管理,其方法是通过建立可持续旅游和保护之间的联系,建立当地、地区、国家和国际的网络。该计划还鼓励开展导游训练以便确保对世界遗产实行高质量的保护。
旅游组织者和连锁饭店通过协助监测工作的进行,或者要求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采取负责任的行为,对遗产的保护是能够发挥作用的。通过支持当地文化活动和保护传统的手工业,旅游还可以对受到威胁的文化价值予以支持。
鉴于旅游会产生许多明显的问题,事实证明在世界遗产地实施旅游管理是耗费时日的过程,要制定政策、保持与利益人群开展对话、持续实施监测等。为了将影响减小到最底限度,旅游活动需要环境影响评价和相关程序的制定。世界遗产地的经费紧张、人员短缺,旅游就加大了资源的紧缺程度,加大了管理者的难度。
世界遗产旅游计划鼓励在世界遗产地开展持续的旅游,包括政策的实施,如利用旅游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控制社会经济负面影响、使当地居民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
应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要求,世界遗产中心实施对影响遗产地价值的旅游开发项目进行审议工作。审议工作包括:在巴西拉瓜苏瀑布(lguacu Fallls)上空直升飞机的飞行产生的影响;旅游对厄瓜多尔家拉帕高斯岛屿(Galapagos Islands)野生动物的影响;秘鲁Machu Picchu游览车项目的影响;西班牙格林纳德的Alhambra、Generalife和Albaicin等地减少旅客流量和管理的问题 。
在世界遗产地定期举办旅游和世界遗产地区研讨班,遗产地的管理者逐渐得到能力建设的培训。现在正在建立网站,这样就可以使管理者共享实例研究结果。为了提高管理者的水平,世界遗产中心编撰了旅游管理手册,其中有世界遗产公约的相关条目,有旅游行业、公众参与、旅游者产生的影响和管理者、能力和翻译与保护。
下一篇:濒危世界遗产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