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濒危世界遗产
  发表时间:2008-12-29  阅读次数:2953
掠夺、战争、蓄意破坏、工业污染、失控的城市化、采矿、土地投机买卖、超量的旅游和自然灾害是世界遗产地面临的主要问题。全世界有35个遗产地由于受到上述一个或几个问题的威胁,已经被列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的濒危世界遗产名单。非洲撒哈拉次(部分)地区有14个濒危遗产地,是“重灾区”。阿拉伯地区7个,亚洲9个,欧洲1个,拉丁美洲3个,北美洲1个。

根据1972年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世界濒危遗产名单是指那些遗产地的保护“需要采取重大行动的,并为实施保护业已申请了援助”。

制定濒危世界遗产名单的目的是向国际社会警示,当初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之特征受到了威胁,并要求采取保护措施。列入濒危名单并不是一种惩罚,而更是鼓励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去拯救它们。作为第一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基金可以帮助提供紧急援助。

当一项遗产受到了威胁,而这种威胁会对其世界遗产价值产生负面影响时,这种危险是可以确定的,这里是说具体的危险和证明是即刻要发生的或者“潜在” 的危险。将任何一项遗产列入濒危名单,要求世界遗产委员会与有关公约缔约国协商,制定并通过一项采取正确措施的计划,之后还要对该遗产地实施监督。为了确保不将一个遗产地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应尽快采取一切可以恢复其遗产地价值的措施。

将一个遗产地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是建立的一项制度,其目的是为了有效的达到特别保护需要的一种方法。的确,将一项遗产列入濒危名单的做法证明是有效的,可以唤起立即实施保护的行动来。不过,如果一项遗产失去了其当初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价值,世界遗产委员会可以作出决定,将其从“濒危世界遗产名单”和“世界遗产名录”中除掉。不过 “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里的这项规定至尽尚未运用。

案例说明

如,1992年将柬埔寨的吴哥窟(Angkor Wat) 同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濒危世界遗产名单”后,便唤起了国际社会的联合行动,恢复了这个窟的许多古迹,制止了对寺庙的哄抢,从整体上加强了该遗产的保护,当局制订了国家保护和管理法规。从1992年起,在该遗产地有15多个保护项目得以实施。

在非洲,1994年和1999年将刚果民主共和国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5个自然遗产地(Salonga, Garamba, Virunga and Kahuzi-Biega national parks and the Okapi Wildlife Reserve)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列在濒危名单上后,得到了国际上大量的支持,如对地方的机构进行了保护,解除了对公园的军事占领,保护了其希有的生态多样性(大猩猩,白犀牛和俄卡皮鹿)。一项由联合国基金支持的420万美圆的项目于2000年开始实施,为了保护刚果民主共和国的5个世界自然遗产地,2004年9月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一个国际捐赠大会。

在有些情况下,列入濒危名单的目的是为了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在厄瓜多尔的家拉帕高斯岛屿(Galapagos Islands),由于过度捕渔和引进其他动物和植物物钟,致使该岛屿上的脆弱生物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因此对是否将其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进行了认真的考虑。但经1997年厄瓜多尔政府的请求,决定暂缓列入,并请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当时的状况。1998年,世界遗产委员会获悉,《家拉帕斯司岛屿特别法》已出台并开始生效。这样就很好的保护了这些岛屿和其周围的水域。因此,就避免了将这些岛屿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

如何获取帮助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应立即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报告他们国家遗产地所受到威胁的情况。个人,非政府组织,或其他团体也可以提请委员会注意存在的威胁。如果委员会证实危险存在、问题严重,它可能考虑将这一遗产地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

向世界遗产委员会反映世界遗产地所面临的威胁,可与秘书处联系: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7, place de Fontenoy
75352 Paris 07 SP, France
Tel: 33(0)1 45 68 18 76
Fax: 33 (0) 1 45 68 55 70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