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斯里兰卡世界遗产地考察之行
作者:杨紫琳 亚太遗产中心(上海)  发表时间:2019-12-26  阅读次数:2618

      12月9至10日,HeritAP首届年会的参会者考察了斯里兰卡2处世界遗产地。考察首日,成员们参观了锡吉里亚古城,该世界遗产地是斯里兰卡古代时期的政治首都之一,其考古挖掘证明了锡吉里耶的历史可追溯至史前时期。该古城于公元前300年以僧人洞穴的形式存在,后因Kasyapa统治时期(公元477-495年)的建筑工程闻名。Kasyapa并非嫡长子,为避免兄长的报仇,他将宫殿选址于高耸的锡吉里亚城,并以神话中Kuvera神的城市设计理念为蓝本。在他短暂的统治岁月后,该城被改建为佛教圣地,并在十三世纪后遭受废弃。1980年起,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高度重视对该城的考古发掘。

Ancient City of Sigiriya

锡吉里亚古城——狮子岩


锡吉里亚古城

     在Gamini、Nilan Coray和遗址管理者的带领下,考察队伍从西入口进入古城,途经水园和石园,围观仍在运转的古老喷泉和精美的洞穴艺术;成员们登上石山,一览女性世俗壁画和古墙上的涂鸦(其中一首诗描绘了一位穿着中国丝绸长裙的印度女性);当地专家还谈及发生在1967年的壁画偷盗事件和ICCROM的抢救性修复措施;沿着‘狮子爪’拾级而上,成员们终于到达位于山顶的宫殿遗址群。

      随后,队伍前往山脚下的考古遗址博物馆,该博物馆展示了锡吉里亚遗址的研究成果,馆身是古代建筑概念的当代阐释,如对称性、几何性和漂浮在水上的设计。在馆中,游客可以通过图文、影响和模型了解当地的古与今。此外,锡吉里耶管理方为HeritAP精心筹划了传统武术表演,该武术由6部分组成,表达了净化世界、思想、灵魂的愿景。


锡吉里亚古城


Nilan Coray讲解遗址

Group photo at Sigiriya

锡吉里亚古城集体照


      12月10日,考察队伍前往另一个世界遗产地——康提古城,该古城是斯里兰卡在1815年沦为英属殖民地前的最后一个首都。佛牙寺是重点考察的世界遗产建筑群,该佛教寺庙始建于公元1595年,以供奉南无释迦牟尼佛的佛牙舍利而闻名,该佛牙于公元5世纪引进斯里兰卡,作为斯里兰卡王权的象征,随着统治者的迁都而迁移。国王Gothabhaya将佛牙舍利供奉在一座神塔中,后续兴起的王国延续该传统,均于皇室住所附近兴建了佛牙寺,最后一座寺庙可追溯到16世纪。佛牙寺是佛教徒心中的圣物,即使英国殖民者在殖民时期修建了破坏神圣氛围的建筑,佛教和该寺庙仍受珍重。作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的象征之一,该建筑群在1988年遭受恐怖袭击,重建项目由Gamini博士总领,他也因这段经历转变了一直以来过度侧重欧洲语境的遗产保护观念。不同于自上而下的决策方式和“修旧如旧”的原则,重建项目的设计思路尊重当地佛教僧侣的意见,以延续无形的价值观。佛牙寺重建项目是活遗产(living heritage))保护的范例,修建后的寺庙也成了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和朝圣地之一。该建筑群现由2名僧侣和1名看护者守卫,看护者每10年将接受重新选举。现看护人在具有当地建筑风格殖民遗址内会见了HeritAP队伍,为成员们解析遗产地的建筑风格,并指引考察队伍参观转移后的恐袭遗迹,该址尽管因轰炸支离破碎,却未进行重建,以达到纪念性和保持宗教神圣性的作用。


康提圣城


佛牙寺

Sacred City of Kandy

信徒供奉的莲花

上一篇:HeritAP首届年会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