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四川都江堰地震损毁状况
  发表时间:2008-07-21  阅读次数:2882




青城山文物古迹被破坏

四川都江堰市重要历史遗址主要分布在“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保护核心区域内,受“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影响,遗产灾损主要发生在此区域,包括若干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水利工程、旅游设施等。
都江堰水利工程主体部分:鱼嘴(分水堤)、宝瓶口(引水口)、飞沙(泄洪提)等大体无恙,局部损伤,如鱼嘴出现了若干条裂缝。与都江堰水利工程相关的古建筑群则损坏程度不一,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二王庙古建筑群总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在此次地震中倒塌面积4000多平方米,严重损毁面积700多平方米。完全垮塌的有戏楼和祖堂两处,损害严重的有6处,其余大体保存尚好,只是局部损坏,其中:供奉李冰父子的两个民国重修的清代主殿整体完好,是不幸中的万幸。另一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龙观屋面、墙体轻度毁坏。
核心景区青城山前山建筑受灾严重,包括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师洞建筑群在内的古建筑群遭到相当严重损坏,但整体坍塌不多,基本风貌尚存。青城山沿线景区灾损情况不均衡,例如大观镇境内青城外山普照寺建筑群损毁严重,而天国寺建筑群受灾相对轻微,基本完好。都江堰老城区内除近年造的部分砖混建筑外,垮塌建筑较少,街道震前原貌基本可观。
(资料来源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现场调查,更多照片可点击浏览)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