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预告 |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保护与设计大会暨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第一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3-09-25  阅读次数:605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保护与设计大会暨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第一次会议

(线上线下会议)

 

 1封面

 

 会议时间
9月26日
北京时间 14:30-18:00,19:00-22:00

9月27日
北京时间 9:00-12:00,14:30-18:15,20:00-21:00


会议地点
线下: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大礼堂、同济大学文远楼三楼
线上:zoom会议室(不含主题3论坛)


ZOOM会议室信息
会议室号:827 7914 8456
密码:654321


会议将以中英文双语进行,提供同声传译

会议内容综述将于会后在WHITRAP公众号和网站上发布。

 

 

 

会议背景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都指出文化和遗产的重要性,它们是推动更为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的关键组成部分。而我们必须承担起进一步创新并探索实施这些新方法的责任,从而加强专业领域和高校的能力建设,实现尊重遗产价值和传统知识、并具有创新性与包容性的设计。


在城乡发展领域,我们想要通过遗产实现可持续发展,意味着需要获取新的技能,通过不同学科的结合,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和教育模式,并兼顾传统知识和人工智能。这也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来超越传统的保护学科和技能界限。因此,高等教育机构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责任,要把文化和遗产同从前不熟悉的学科领域相结合,从而让原有的专业焕发出新的可能性。对高等教育机构而言这也提出了挑战,它们必须反思并承认其他形式的知识生产和传播过程及其受众。

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有责任继续发挥其作为关键参与者的历史性作用。它们有责任培养新型人才,并探索可能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环境的前沿领域。通过高等教育,培养新的思维方式,并对各学科和领域出现的新实践展开探讨。此外,大学作为最广泛的发表意见的场所,可以促进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参与,从而提升社会的多样性,这也是遗产得以传承的一个基本前提条件。无论是文化还是自然遗产、无论是物质还是非物质形式,不管它们是否遭受威胁还是得到了精心保护,任何时候都需要合格的专业人才来识别、保护、捍卫、保存和管理这些遗产,并通过先进的跨学科研究和创新实践,为各层级制定良好的政策和决策依据。

同济大学,特别是其中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坚持致力于培养在建筑、城乡规划、景观设计,以及物质与非物质遗产保护与传承等领域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领袖。此外,WHITRAP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其使命之一,是为《世界遗产公约》的缔约国和教科文组织其他成员国提供服务,推动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并重点推广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倡导将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城市发展融于亚太地区的规划过程。

 

 

 

会议主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见证了一场重大的范式转变。我们对遗产及其价值、用途和功能的理解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并扩展到我们对发展和保护之间关系的认知。距离联合国教科文组通过《世界遗产公约》已经过去50年,而《非物质遗产公约》的发布距今也已20年。同时,2011年《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已经通过10余年,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已将近10年。当下,即便世界各地的遗产依然面临着各种威胁,但遗产本身也已被公认为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案。它们作为一种提升宜居性和社会和谐的手段,可以帮助人类应对各类主要挑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气候变化、环境退化、移民、不平等和危机后恢复等。

 

 

 

会议目标

 

本次会议将聚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通过的《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鼓励国际专家来一同探索该理论的研究趋势,以及在城市遗产保护领域的创新实践,共同探讨遗产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如何提升环境的宜居性,并介绍运用整体性的方法推动了城市发展的设计案例。其目的是展示那些成功地结合了保护与发展的实践项目和行动。

尽管各高校可能已经加入了各类国内或国际的专业合作网络,并参与了城市遗产和保护相关的研究,也组织过相关会议,但就高等教育本身还有进一步讨论的空间,包括这些高校各自的经验、实践、目标和成果。为此,同济大学及WHITRAP上海分中心希望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一起,就建立一个“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的提议开展讨论,并针对遗产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能力建设做出思考和行动。鉴于对这一主题的共同兴趣,本次会议为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确定未来合作领域,以及发展彼此间感兴趣的议题提供了机会,并鼓励各机构为该联盟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议程


中文议程_page-0001

 

 

 

9月26日议程

 

中文议程_page-0002

中文议程_page-0003

 

 

 

9月27日议程

 

中文议程_page-0004

中文议程_page-0005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PDF版会议手册

二维码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