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获奖公告:遗产教育边会暨2023“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颁奖典礼在利雅得举行
  发表时间:2023-09-27  阅读次数:1263

logo


一、概述

 

沙特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我中心主办的45届世界遗产大会“下一个五十年,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在利雅得阿法沙利亚中心举行,现场揭晓2023“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AWHEIC)获奖名单,举行颁奖典礼和获奖案例国际分享


此次边会聚焦未来遗产教育模式创新,在形式上进行一定的创意探索,获得与会者高度评价,在彰显中心综合实力的同时推动案例奖再上新台阶,促成了与世界遗产中心、非洲世界遗产基金会等合作的加强,标志着此次边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会场

45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

 

ppt封面

 

 

 

二、开幕及嘉宾致辞

 

会议由我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主持,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杨进先生、中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女士,委内瑞拉等多国驻教科文组织大使,有关世界遗产二类中心、45届大会代表及部分获奖者应邀出席会议。

 

创意暖场片:欢迎您和您的热爱一起抵达
(本片由浙江卫视“中国心”系列栏目组提供)

 

杨进大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遗产,遗产教育对未来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全球世界遗产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分享世界遗产教育优秀案例经验,全面加强世界遗产教育的国际合作。

 

杨进

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杨进大使致辞




三、揭晓:2023“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获奖名单

李昕博士在现场推介“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并播放宣传片,指出AWHEIC的使命是构建一个以科创和跨界为特色、各方共建共享的世界遗产教育创新生态网络


《全球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介绍片

2023年AWHEIC 竞争更趋激烈,共有30个案例从全球近百个案例中脱颖而出,三位国际嘉宾现场揭晓2023年度“全球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获奖名单。西班牙文化与体育部遗产与艺术局局长Laura De MIGUEL女士揭晓“卓越之星奖”10名,中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女士揭晓“探索之星奖”10名,非洲世界遗产基金会项目部负责人Dr. Albino Jopela揭晓“未来之星奖”10名。请点击观看获奖案例宣传片


2023获奖案例宣传片




1. 卓越之星奖

西班牙文化与体育部遗产与艺术局局长Laura De MIGUEL女士揭晓卓越之星奖(Star of Outstanding)

西班牙


基本评价:卓有成效的跨界模式创新,形成一定的可复制模式经验,具有较为突出的全球创新示范意义。


卓越1

卓越2


  • 《全球首个“超时空参与式博物馆”——数字藏经洞》(中国)
  • 《拙政问雅·夜苏博:一场跨越五百年的时空邀约》(中国)
  • 《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中国)
  • 《世界遗产志愿者:为遗产留下印迹——从过去到现在》(泰国)
  • 《玄奘之路——遗产+体育的丝路跨界遗产教育新模式》(中国)
  • 《“守护熊猫回家”——大相岭大熊猫野生放归教育实践》(中国)
  • 《阿妈热瓦:三江源乡土生态环境教育与绿色学校建设项目》(中国)
  • 《侗人天籁出深山——侗歌及社区文化保育项目》(中国)
  • 《WHV Together in TRaCe-ing:一个关于热带雨林保护战略合作的概念模型》(马来西亚)
  • 《中国大运河之“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游戏型遗产教育项目》(中国)

(排名不分先后)

【荣誉与奖励】国际专业机构颁发的证书、全球重点展示(视频形式)、国际资源重点对接、国际分享与合作、国际机构网站及宣传册重点展示等。



2. 探索之星奖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女士揭晓探索之星奖(Star of Discovery)


崔莹


基本评价:致力于深层价值与模式探索,因地制宜实现遗产教育模式的协同创新,具有一定的全球创新示范意义。


探索1

探索2


  • 《平行瓦哈卡,为你!》(墨西哥)
  • 《古建音乐季:伴瓦梁以旋律,给岁月以生命》(中国)
  • 《中国建筑遗产三部曲》(中国)
  • 《点水南乐:“中国音乐活化石”——泉州南音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国)
  • 《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守护世界遗产,开展和平教育》(中国)
  • 《颗粒归仓——南京城墙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公众参与及教育》(中国)
  • 《世界遗产中国茶——景迈山社区共建共享的遗产教育可持续系统》(中国)
  • 《“中国心系列”节目》(中国)
  •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中国)
  • 《街区再声计划:广州“名城守护官”志愿者遗产教育实践》(中国)

(排名不分先后)

【荣誉与奖励】国际专业机构颁发的证书、国际资源对接、国际分享与合作、国际机构网站及宣传册重点展示等。



3. 未来之星奖


非洲世界遗产基金会项目部负责人Albino Jopela博士揭晓未来之星奖(Star of the Future)


非洲


基本评价:以青年为主体的新锐实践,蕴含遗产教育模式创新的无限潜力与可能,代表了未来的方向。


未来1

未来2


  • 《“北京文物地图”众创开放数据库》(中国)
  • 《AI民宿管家:焕新世遗泉州古厝,创新遗产教育实践》(中国)
  • 《洪水、土著与遗产:生态探索之旅》(印度)
  • 《马赛文化、音乐、舞蹈、传统和习俗在保护东非地区野生动物保护区中的作用》(肯尼亚、坦桑尼亚)
  • 《基于内部空间设计的遗产保护教育,以凤凰城教堂之浴火重生为例》(美国)
  • 《火塘计划:侗族建造技艺文化遗产教育项目》(中国)
  • 《跨界创新视域下当代音乐博物馆遗产资源转化与传播实践》(中国)
  • 《长城营造社——非核心/非旅游开放区域的遗产教育模式》(中国)
  • 《“莲曜云中”:云冈舞公众教育与实践探索》(中国)
  •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教育与传播——宁夏中宁枸杞农业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中国)

(排名不分先后)

【荣誉与奖励】国际专业机构颁发的证书、国际资源对接、国际分享与合作、国际机构网站及宣传册重点展示等。

特别说明:所有获奖案例自动进入本奖项合作网络,优先参与本奖项开展的有关国际合作及创新试点项目。




四、颁奖仪式


三位嘉宾为部分获奖者现场颁奖并合影留念。

西班牙文化与体育部遗产与艺术局局长Laura De MIGUEL女士为《玄奘之路——遗产+体育的丝路跨界遗产教育新模式》(金豆豆,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颁发卓越之星奖。


玄奘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女士为《WHV Together in TRaCe-ing:一个关于热带雨林保护战略合作的概念模型》(Muhammad Firdaus Bin Abdul Karim,马来西亚吉兰丹大学UMK热带雨林研究中心主任;Mohamad Faiz Bin Mohd Amin,马来西亚吉兰丹大学UMK热带雨林研究中心副教授)颁发卓越之星奖。


马来


非洲世界遗产基金会项目部负责人Albino Jopela博士为《街区“再声”计划———广州“名城守护官”志愿者遗产教育实践》(邱琳,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经济师)颁发探索之星奖。


广州




五、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国际分享会

名单揭晓后,西班牙文化与体育部遗产与艺术局局长Laura De MIGUEL女士主持国际优秀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分享会,6位来自国内外的获奖案例代表结合获奖案例的模式创新探索进行了国际经验分享。

1.《玄奘之路——遗产+体育的丝路跨界遗产教育新模式》(中国)
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 金豆豆

2.《遗产志愿者:一个关于热带雨林保护战略合作的概念模型》(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吉兰丹大学Mohamad Faiz Bin Mohd Amin副教授、马来西亚吉兰丹大学UMK热带雨林研究中心主任 Muhammad Firdaus Bin Abdul Karim博士

3.《“广州记忆”工程建设》(中国)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经济师 邱琳

4.《遗产志愿者为遗产留下印迹:从过去到现在》(泰国)
泰国志愿精神协会负责人 Jarinya Krittikan

5.《平行瓦哈卡,为你!》(墨西哥)
墨西哥瓦哈卡市德华雷斯市政厅旅游推广部部长 Angel Norberto

6.《马赛文化、传统、习俗和音乐在动物保护区中的作用》(肯尼亚、坦桑尼亚)
肯尼亚KVSO创始人兼国际项目协调员 Linus Omondi




六、未来方向

最后,李昕博士介绍了国际案例奖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支持下,开展中墨合作示范项目的总体计划并进行会议总结,此次边会圆满落幕。

中国墨西哥合作

此次边会是我中心和案例奖在世界遗产大会国际舞台的一次成功精彩亮相,以边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我中心与世界遗产中心已就每年在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举办案例奖颁奖典礼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后续我们还将对此次边会各项成果进行系列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中心

利雅得阿法沙利亚中心


会场

边会会场At-Turaif District


展板

李昕博士与嘉宾在中心展板前合影留念


韩国

杨进大使与韩国WHIPIC二类中心主任交流

展示

现场案例展示




供稿:李 昕

编辑:肖明格(实习)、王雨轩(实习)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