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保护与设计大会”暨“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3-10-09  阅读次数:733

640

 

     2023年9月26日至28日,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WHITRAP上海)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保护与设计大会”暨“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第一次会议”在沪顺利举办。本次国际会议也是2023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论坛活动之一。



会议开幕式

     在会议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门执行办公室主任多林·杜布瓦女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颂教授,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俭教授分别致辞,祝贺会议顺利召开。

 


开幕式嘉宾合照
开幕式嘉宾合照

 

2

 

 

     彭震伟教授指出,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各个学科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多学科如何深度地协同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要求大学必须打破各个学科之间的隔阂,来创造面向未来的新知识,培养创新的人才。刘颂教授指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始终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己任,不断追求创新,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卓越专业人才,为中国的城市快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的文化遗产管理能力框架,形成一个高等教育框架下研究教学知识的传播和机构合作的交流平台。多林·杜布瓦女士强调,城市遗产的保护和设计对于我们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性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通过文化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包括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框架和工具。她相信,对遗产和教育的探讨,将促进所有个体和集体对遗产价值及其保护的认知。周俭教授提出,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对文化遗产的价值理解变得更加多元化,同时意识到遗产并不是城市中一个孤立的系统或者元素,而是和整个城市的发展和城市整体相关联,因此我们必须从整体性和时间性两个层面去理解城市遗产。同时遗产的多样性源自文化的多样性,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地保护遗产,为此有必要联合全球的高等教育机构,共同建立一个遗产研究和教育的共享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以色列、法国、美国、葡萄牙、意大利、日本、西班牙、厄瓜多尔、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印度、荷兰、韩国等国在内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本次线上线下国际会议,就“城市遗产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多维度的研讨交流,分享交流城市遗产保护领域的创新工作和实践,共同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通过的《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的理论研究与方法实施,并最终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会议活动现场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共就三个议题展开了探讨:1.跨学科研究:《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的理论发展与实现路径;2.创新性实践:城市遗产保护更新与高品质生活;3.面向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遗产保护高等教育工作坊。


 




活动现场照片


     主题一主题二论坛,主要聚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通过的《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和2015年将可持续发展视角融入《世界遗产公约》的政策文件,汇集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共同探索该理论的研究趋势,以及在城市遗产保护和发展领域的创新实践,通过运用整体性的方法推动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设计案例,展示遗产作为提升城市环境宜居性的手段方法。

 

10

主题一嘉宾合照

11
主题二嘉宾合照

 

 

     在27日下午举办主题三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教育、研究和行动三个层面,重点对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1: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城市遗产保护领域,在教育、研究和行动层面,有哪些研究方面和方法需要重新思考? 2: 在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研究与行动中,我们如何将传统知识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 3: 在教育、研究和行动层面建立和参与该联盟的主要原因、目的和形式是什么?同时,专家学者就建立一个“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进行了讨论。

 

 

13

主题三分会场现场照片

 

 

 

     27日晚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执行主任邵甬教授宣读了根据会议共识所拟定的《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保护和设计上海倡议及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路线图》,强调了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的共同目标,即通过学术界的努力,提升历史建成环境的品质。联盟成员期望通过分享最佳实践案例,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从研究、教育和行动层面推动城市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之后,亚太遗产中心上海分中心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还将结合各成员可发挥的积极作用,制定项目建议书和日程表并确定正式的合作伙伴关系和会员规范和框架。在热烈而高水平的讨论中,本次会议的与会者一致认为,目前正在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对于共同建设遗产教育的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考察

 

 

     9月28日,线下参会的国际嘉宾前往徐汇滨江,参观了2023第五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部分展馆,包括位于徐汇滨江主题演绎展区的景观改造项目“复园”和位于滨江岸线南侧淀浦河边“白猫主展馆”




 

 

 

·END·




供稿:邵甬、裴洁婷

排版:罗希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