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意城市网络综述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表时间:2013-02-28  阅读次数:3026

创意城市网络的产生:

创意城市网络是一个引领和推进全球城市改革和发展的网络平台。其基本宗旨是为了在经济和技术全球化的时代语境下倡导和维护文化多样性,希望并鼓励UNESCO成员国家的城市自愿提出申请,将本国城市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创意理念和创新实践向世界各国城市管理者及市民开放,从而使全球城市之间建立起一种学习与交流的共享关系,推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创意城市网络的发展动态:

2004年第一个城市爱丁堡加入后,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城市加入,并且分布范围也逐渐扩展到全球,到201010月为止全世界已有17个国家25个城市成功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在我国,继深圳2008年第一个加入该网络成为设计之都后,2010年上海、成都和哈尔滨又陆续加入,分别成为设计之都、美食之都和音乐之都。厦门、杭州、北京、顺德、东阳等许多城市也希望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创意之都”已成为各国城市竞相追求的目标和获取竞争优势的制高点。

2008年,在美国首个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圣达菲召开了首届全球创意大会。第二届在韩国利川举行,而今年深圳将举办创意城市网络国际大会,并拟发布《全球创意城市合作深圳宣言》,旨在倡导“创意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加强交流与合作、创意城市未来达成共识,从此在全球创意城市工作史上留下中国的痕迹。

创意城市网络申请程序:

1.   UNESCO递交由申请城市市长签名同意的正式信函,并规定申请材料原则上应由一个申办管理委员会提出。

2.   UNESCO将提出申请的城市通报给该城市所在国家的UNESCO全委会。如果该国全委会不准予申办,那么该候选城市的申请将被拒绝。

3.   由专门从事该申请城市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组成一个外部专家小组,审查该候选城市的申请。

4.   在与专家小组商议之后,UNESCO总干事将决定是否接受该城市为创意城市网络成员。

 

创意城市网络退出机制:

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必须以年报的方式,向UNESCO通报有关政策和活动的执行进展,以及在地方和国际上与其他城市的合作情况。如未提供相关信息且受到UNESCO两次书面提醒后,或者不再履行其承诺,UNESCO可要求其退出创意城市网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