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原真性的“奈良文件”概要
  发表时间:2009-01-08  阅读次数:11207
关于原真性的奈良会议于1994年11月1日—6日在日本奈良举行,主要讨论关于定义和评估原真性的大量复杂问题,对文化遗产的原真性概念及其应用作出详细阐述。会议通过了《关于原真性的奈良文件》,是在1964年《威尼斯宪章》的精神基础上构思、建立延伸形成的,以回应当今世界对文化遗产关心和兴趣的扩展。会议主要包括了文化多样性和遗产多样性、价值与原真性及其定义。


1.要基于遗产的价值保护各种形式和各历史时期的文化遗产。人们理解这些价值的能力部分地依赖与这些价值有关的信息源的可信性与真实性。对这些信息源的认识与理解,与文化遗产初始的和后续的特征与意义相关,是全面评估原真性的必要基础。
2.以这种方式考虑的、并在《威尼斯宪章》中确认的原真性,是与遗产价值有关的最为基本的资格因素。在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保护与修复规划、以及依《世界遗产公约》规定的登录程序和其他文化遗产清单使用时,对原真性的理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3.在不同文化、甚至在同一文化中,对文化遗产的价值特性及其相关信息源可信性的评判标准可能会不一致。因而,将文化遗产的价值原真性置于固定的评价标准之中来是不可能的。相反,对所有文化的尊重,要求充分考虑文化遗产的文脉关系。
4.因此,在每一文化内,对遗产价值的特性及相关信息源的可靠性与真实性的认识必须达成共识,这是至关重要、极其紧迫的。
5.基于文化遗产的本性以及文脉关系,原真性的判别会与各种大量信息源中有价值的部分有关联。信息源的各方面包括形式与设计、材料与物质、使用与功能、传统与技术、位置与环境、精神与感受以及其它内在的、外部的因素。允许利用这些信息源检验文化遗产在艺术、历史、社会和科学等维度的详尽状况。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